由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進入第三個民間提問時,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林佳和提問,面對國會長期詬病,政黨該如何進行改革?對此,民進黨代表李晏榕表示,民進黨主張強化委員會中心制,讓其成為法案辯論主戰場,以及強化黨團整合,提高執行效率。特別的是,李晏榕也提到,主張將國會聽證權、調查權回歸立法院,而非監察院。

李晏榕表示,民進黨主張國會改革應該著重於回歸委員會中心制,讓委員會成為法案辯論、討論的主戰場,與此同時,也須強化黨團的功能。李晏榕指出,黨團需要能夠整合內部意見的功能,否則就會像當時討論年經改革時,國民黨團沒整合,導致委員提出3、4個版本,降低執行效率。另外,李晏榕也表示,將持續推動資訊透明公開,在現有的制度上,參考歐洲議會重整資訊系統。

李晏榕特別指出,民進黨主張的國會改革還有將「聽證權」、「調查權」回歸立法院,讓具有民意代表的立法機關,能夠針對涉及國家的重大案件做出調查,而且能夠做出具有法律拘束力的決定,而不是依現行架構下的監察院來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