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男子近日乘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時,途經新設立的安檢站被中國公安扣查,原因不明。港府證實已接獲報案,會依現行機制處理,但不會也不宜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8至22日前往澳門視察,並出席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珠海市公安局日前曾發通告,指從10日到22日,將在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設立安檢站,要求從香港入境澳門及珠海的人員、交通工具,都須遵守中國各項法律法規,並配合執法。

綜合香港有線電視和香港電台報導,這名被扣查的男子14日從香港乘巴士經港珠澳大橋前往澳門,途經新設立的東人工島安全檢查站時,曾以用通訊軟體Whatsapp向家人表示,安檢處「好多公安,好似打仗咁(好像打仗一樣)」;隨後男子再向家人表示自己被扣查後便失聯,原因不明。

這名男子的家人事後曾向澳門警察局查詢他的下落,但澳門警方表示,找不到他的入境紀錄。男子家人只能回到香港警署報案。

香港入境處今早也證實接獲求助個案,表示已透過香港特區政府駐粵(廣東)經貿辦事處跟進事件,並會按家屬意願提供意見和協助。

香港保安局則表示,據現行相互通報機制,中國大陸及香港特區會就雙方居民的兩類個案作出通報,包括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或提出刑事檢控,以及非正常死亡的個案。如有港人提出求助,特區政府會按現行機制處理,「特區政府不會也不宜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行動」。

報導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中國大陸的臨時安檢措施不合理,連通橋雖然屬於中國大陸領土,但乘客若沒有離開巴士,且目的地為澳門而非中國大陸,則不需接受中國大陸入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