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鏡週刊》報導,香港藝人陳小春將年僅六歲的兒子Jasper送到台灣讀幼稚園,一家三口似乎選擇到台灣定居。據指Jasper原本是在香港九龍塘國際小學就讀二年級,學費高達新台幣八十萬元,目前則是降級在北市某老牌貴族學校附設的幼兒園上課。陳小春讓兒子轉學到妻子應采兒的故鄉台灣,主要是因香港警察大量鎮壓民主運動,使用上萬發催淚彈,導致香港空氣惡化,許多人都出現皮膚敏感、紅疹、水泡等症狀,香港已經淪為不宜居住的地方。

香港藝人陳小春。 圖:翻攝自文人多說話臉書(資料照片)

愛子之心,人皆有之,送孩子到安全的地方學習和生活,是人之常情。但是,那些被香港警察凌虐、強暴、殺戮的香港青年,難道不也是父母的孩子嗎?那些年僅十一、十二歲的被捕的孩子,難道不也是父母的心頭肉、掌中寶嗎?那些被死亡列車送到中國去、然後人間蒸發的青少年,難道就可以被冠以「暴徒」的名稱遭到屠殺嗎?每一個父母都有權珍惜自己的孩子,但沒有人可以充當警察的幫兇,將別人的孩子視為任意清除的「甲蟲」。

陳小春歷來喜歡就政治議題發聲,他每一次發聲都是站在中共暴政一邊,而不是站在人權捍衛者和弱勢群體一邊,他比他扮演的《鹿鼎記》的主人公韋小寶更明白「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的人生哲學,他從來都以皇帝的好惡為自己的好惡。早在二零一四年,陳小春就成為其出生地惠州市的政協委員,同年於微博表示反對佔中,並寫道「我們家在香港起碼三百年以上,要攪(搞)破壞,請離開,『反暴力:反佔中』。」然而,五年之後,陳小春一家就率先逃離他們家族生活三百年的香港,他為什麼不留下來跟林鄭政權同患難、共存亡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圖 : 翻攝林鄭月娥臉書(資料照片)

在逆權運動期間,陳小春一度跟成龍一樣非常活躍,公開表示已在聯署信上簽名支持修例,並願意動員演藝界朋友拍片支持修例,對於政府推動修例「一定往正面的方面想」,面對修例時不要「道聽途說」,又表示「總之犯了法就一定要繩之於法」。那麼,比韋小寶還要「忠黨愛國」的陳小春,為什麼不像那位光頭警長那樣,高調宣佈讓孩子到大灣區或者北京去讀書呢?偏偏要到偏遠的小島台灣,難道他不怕接受台灣教育的孩子從此成為他所痛恨的台獨青年?

陳小春是惠州的政協委員,卻不讓孩子到惠州去讀書。他們口頭上說愛國,卻將孩子送到中國之外的地方去讀書,因為他們內心清楚地知道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一個非洲豬瘟、毒奶粉、毒疫苗、鼠疫盛行的國家,絕對不是孩子可以健康成長的地方。陳小春如此,習近平、薄熙來們也如此,中共的大小官員無不如此,有人戲稱中共的中央全會是「海外留學生家長會」,這個說法並不誇張。儘管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中美關係日漸惡化,但最近十多年來如潮水般湧入美國讀書的官二代、富二代們並未因此而止步,他們的父母天天在口頭上痛罵美國是「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國主義,但在內心深處卻知道美國是他們的孩子的伊甸園。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對香港民主抗爭表達支持。前者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港官員,後者明令禁止向港府出售美製催淚氣體、橡膠子彈或其他群眾控制裝備。中國惱羞成怒,外交部發言人誓言報復,但如何報復,語焉不詳。

美國總統川普(中)。 圖:聯合國圖片/Mark Garten

身兼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等要職的左派御用文人時殷弘表示,中國政府反擊的手段包括在北韓和伊朗問題上停止與美方合作,甚至喊停貿易談判,讓川普面對股市大跌等巨大民間壓力。「應對川普這樣的極端馬基亞維里主義者,必須夠強硬才能迫使他做出極不情願的退讓;以精緻迂迴的戰略與他較量,不會有明顯效果。」有網民看到這樣的建議,不禁諷刺這位國務院「智囊」其實是「智障」——美國早已直接跟伊朗和北韓展開談判,中國在伊核武和朝核問題上失去了話事權,再也不能「放狗咬人」了;而且,貿易戰中受損最大的是中國,想迅速簽約的也是中國,停止談判,中國經濟將發生雪崩,無異於自殺。

比時殷弘更聰明的是《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胡錫進在個人社交平台推特兩度發帖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身為黨的宣傳幹部,他長期非法翻墻、使用推特,民眾應當報警舉報),他仿效川普簽署法案的聲明的口吻指出:「據我所知,出於對總統川普和美國人民的尊重,中國正考慮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起草人列入禁止入境名單,禁止他們進入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該法案的起草人包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若干重量級議員,白宮和國務院的很多官員都有參與、如此,就等於將美國立法和行政部門的重要決策者(包括簽署法案的川普總統)全都拒之於門外,中國再度實行毛時代閉關鎖國的戰略。

如果中國這樣反制美國,美國當然不會無動於衷。長期關注香港情況的美國共和黨副主席Solomon Yue在推特上反擊說,如果中國敢這樣做,「美國參議院可以公開表示中國為一個邪惡國家,我們也可以取消363,000中國留學生簽證」。這個措施打擊的當然是中國的權貴和既得利益階層。中國的權貴和富豪們將他們的孩子送到哪裡,就說明他們心中真正愛的是哪裡。倘若中國的貪官污吏都不能送孩子到美國讀書(這些孩子在讀書的同時,還幫助父母在美國洗錢和購置產業),這才是對他們的致命一擊。美方亮出這招殺手锏,中國立即鴉雀無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