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體系之下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於13日被美國網媒《AXIOS》爆出要求台籍員工需持有中國護照,否則將不能繼續工作及被錄用。然而早在11月初時,已有多位員工向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批判此政策「可恥」。

根據《AXIOS》報導指出,世銀的人力資源部早前向員工表示,世銀只僱用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台灣人,即變相要求在職員工及有意應徵世銀的台灣人,必須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才能獲得工作。但根據台灣法律,台灣人禁止擁有中國雙重國籍,因此該政策會影響台籍員工的工作及台灣公民的權利。

世界銀行早在3月時已在內部網站發出「從台灣招聘中國公民」的指引,指引要求「中國台灣」的應徵者須持有中國護照,才能被世銀聘用為顧問或工作任命,果無中國護照的台灣人可到中國駐美大使館申請。

同時,指引表示,人力資源部在聘請中國台灣人前需知會中國區執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 for China)。而根據世銀網路資料,中國區執行董事為楊英明,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國際司副司長及財政部國際財金合作司副司長。

《AXIOS》報導指出,事件在11月初發酵,已有多位世銀員工透過網路論壇渠道,向總裁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批判此政策。員工紛紛批評世界銀行為何「悄悄地」要求所有台籍員工,放棄台灣護照及其公民身份,並且必須申請中國護照當中國人,更怒批「管理層為何允許成員國踐踏員工的權利和尊嚴?世銀怎可以對自己員工如此可恥的待遇?」

事件曝光後,世界銀行發言人回應《AXIOS》,指出這種作法導致部份員工被要求獲得另一份護照,成為該國國民才能就業,這與世銀的價值觀不符,因此經檢視後,世銀高層員已立即採取行動作出修訂,非成員國的員工仍然在機構內工作」

為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已充分掌握台籍員工需持中國護照不合理的規定,正透過管道查證世銀是否作出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謝莉慧/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