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的辦公室今天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9日將赴國會發表演說,公布新政府的立法工作和施政大綱,當中包括耶誕節以前將脫歐協議送交國會通過。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這次大選喊出「搞定脫歐」(Get Brexit done)的口號,順利在下議院650席中拿下365席,是自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於1987年帶領保守黨勝選以來的最大勝利。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19日將前往上議院議事廳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發表由內閣撰寫的一篇演講文,內容通常是政府未來的施政大綱與立法工作等。

19日的國會演說將是93歲的英國女王2個多月來第2次發表「御座致辭」。上一次是在10月14日,不久後,首相強生即宣布提前舉行大選。英國國會遲遲不通過協議,政府的脫歐計畫陷入僵局。

強生辦公室表示,19日的女王演說料將和10月的內容大致相同,另外還會增加強化司法體系等立法工作。

然而,新政府的首要之務是確保國會通過脫歐協議,讓英國順利脫離歐洲聯盟。強生昨天表示,英國將在1月31日脫歐「沒有如果,沒有但是,沒有或許」。

強生今天稍早前往英格蘭北部的前工黨鐵票區謝票,承諾將回報當地選民的支持,幫助他贏得大選。

強生之前承諾將擴大醫療、教育和警政支出,以及興建更多基礎建設,特別是在英格蘭北部和密德蘭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