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今(14)日下午在蔡英文總統桃園市北區競選總部,舉行2020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期間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到場致詞,呼籲現場新住民朋友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並說政黨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不要讓小黨把選票分散。

由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舉辦的新住民模擬投票活動,包括民進黨桃園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鄭運鵬、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羅美玲與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等人都到場支持。現場佈置圈票處與票匭,邀請新住民投下總統、區域立委與政黨票3張選票。

陳宗彥致詞時解釋,因為政黨票要超過5%才能分配席次,因此,許多小黨宣稱與民進黨理念相同、走的路一樣等等,「但如果拿不到5%就是浪費掉,所以大家政黨票要集中投給民進黨。」陳宗彥接著說,大家若分散選票,以羅美玲作為民進黨新住民代表,就可能沒辦法當選,他再三呼籲不要浪費政黨票。

此外,他也提醒新住民許多投票的規則與細節,例如:不能亮票、拍照、撕毀或把選票攜出,「投票之前不要緊張,先深呼吸一下,看好民進黨蓋下去、蔡英文蓋下去、鄭運鵬蓋下去。」他又說,萬一真的不小心蓋錯,沒辦法只好投下去;若萬一不小心蓋到別人,乾脆再多蓋一下變廢票,不能說因為蓋錯而把選票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