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5年、3任總統和5屆台東縣長的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工程,負責施工的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今天表示,將於12月23日全線通車,上午舉行通車儀式,下午開始民眾通行。

南迴公路拓寬工程完工後,台東至屏東可縮短約30分路程,過去修修補補、蜿蜒的道路也變得平坦舒適,台東鄉親有一條安全、便捷的返鄉路。

拓寬工程分3部分,太麻里鄉香蘭至達仁鄉安朔路段約50公里截彎取直、安朔至「草埔隧道」台東出口的6公里高架橋、貫穿屏東和台東「草埔隧道」工程4.6公里。工程從前年陸續完工,最後階段是「草埔隧道」。

公路總局西濱南工處今天表示,將於12月23日上午舉行通車儀式,邀請總統蔡英文蒞臨,下午開放民眾通行。

總統蔡英文今年5月參加「草埔隧道」完工時說:「這不僅會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也是我們將來推動區域聯合治理,促進地方發展很重要的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也在行政院會上向第一線工程人員致謝。他說:「一條路打通是多少人的辛苦,尤其是第一線的人,工地主任全家為了南迴打通,住在工地6年,他的家、孩子、父母,就為了一條路,但是當這條路打通的時候,他可能連名字都沒有留下。」

整個工程於民國101年動工,經費約新台幣200億元。當初在民國93年10月,時任台東縣長徐慶元向中央喊話爭取南迴公路拓寬案,行政院於當年10月6日給予正面回應,交通部致電請台東縣政府提出需求經費,開啟南迴公路拓寬工程規劃、環評、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