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針對國會生態,指出「兩大兩小黨」將使台灣未來政治文化較健康;而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近日因政黨票而引發不滿,宋認為柯應該「有情有義」。柯文哲今 (14) 日指出,相信每個人追求的最大利益,合起來就是國家的最大利益,雙方在競爭當中也有合作。

宋楚瑜昨日走訪基隆拜票,談到柯文哲稱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強過親民黨許多,宋批若不是親民黨發動所有同志幫忙,柯能連任市長嗎?宋呼籲柯要「有情有義」,不要到選舉時,每天抓狂。外界認為雙方因政黨票一事而撕破臉,柯文哲今天表示,自己是亞當史密斯的信徒,每個人追求國家利益,就是國家最大利益。

被問到宋楚瑜說希望柯不要到選舉時就捉狂、要有情有義,似在暗諷柯「無情無義」。柯文哲強調,這樣理解就是典型的挑撥離間,人家說我們做人要有情有義,你卻說他在說你無情無義,但他(柯文哲)不會發狂,他是外科醫師出身的,超乎異常的冷靜;他認為,原先常常是沒事的,可是中間人或媒體傳話,傳來傳去更糟糕,所以穩定的政治性格很重要。

柯也表示,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講話,他發現這就是大老闆講的話,聽到後來會睡不著覺,但發現這是對的,成大事者本來就是這種個性,當然常常媒體會見縫插針,但還是維持政治上穩定性。

對於柯認為此事是媒體見縫插針,媒體則問到「若宋、柯之間沒嫌隙,媒體怎麼插得進去?」柯文哲回應,有縫就補起來,為什麼要把手插進去,就算有縫,也不影響門的功能。用醫學作比喻,有時候不治療是最好的治療,他會處理,像現任副市長黃珊珊就是很好的溝通者,他會善用跟宋之間的溝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