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兵工廠的球星厄齊爾今天指控穆斯林社會對於中國在新疆自治區迫害維吾爾人默不作聲。他成為替維吾爾人在新疆境遇發聲的少數全球知名人士。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兵工廠(Arsenal)的土耳其裔德國籍中場厄齊爾(Mesut Özil)今天在Instagram和推特帳號用土耳其文,以「東突厥斯坦:伊斯蘭社群淌血的傷口」為標題發文,稱維吾爾人是「抵抗迫害的戰士...獨自奮勇戰鬥的光榮信徒,對抗那些強迫別人背離伊斯蘭的人」。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厄齊爾寫道,在中國,「古蘭經遭到焚毀...清真寺被迫關閉...伊斯蘭教經文學校和伊斯蘭學校遭禁...宗教學者接連遇害...儘管如此,穆斯林卻默不作聲」。

本身是虔誠穆斯林的厄齊爾又寫道:「他們難道不知道,同意迫害,這本身就是一種迫害?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婿、尊敬的阿里(Ali)曾說, 如果你阻止不了迫害,就要予以揭發。」

兵工廠足球俱樂部(Arsenal Football Club)稍後發表官方聲明說:「關於厄齊爾今天稍早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言論,兵工廠足球俱樂部必須在此作出明確聲明:所發表的內容均為厄齊爾個人觀點。兵工廠作為一家足球俱樂部,一貫堅持不涉及政治的原則。」

31歲的厄齊爾原本效力德國國家隊。2018年5月他和同為土耳其裔的國腳貢多甘(Ilkay Gündoğan)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合照曝光後,引發兩人自甘被獨裁者利用的輿論撻伐,甚至使他的血統蒙受攻擊。厄齊爾不接受這樣的種族歧視,斷然宣布退出國家隊。

厄齊爾被視為艾爾段的堅定支持者,他今年6月在伊斯坦堡的婚禮就是由艾爾段證婚。

中國遭到指控對突厥裔穆斯林維吾爾人採行鎮壓政策、打壓其宗教、商業和文化等權利。中國新疆自治區約有1000萬維吾爾人,約占新疆總人口的45%。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長期指控中國當局對他們文化、宗教和經濟歧視。

美國官員與聯合國專家指出,新疆有多達100萬名維吾爾人被關在擴大後的「政治再教育營」。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保守估計,當地約有10%的維吾爾人遭到關押,總數約為110萬人。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去年9月在報告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侵犯人權行動 。根據長達117頁的報告,中國在新疆自治區對維吾爾突厥人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當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