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森林砍伐警報系統的監控顯示,2019年11月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面積創下2015年以來最高紀錄,達563.03平方公里;與2018年同月相比,成長103.7%。

2019年1月至11月,已有8974.31平方公里的森林被砍伐,增加面積幾達2018年同期的一倍,成長83.9%。

國家太空署的即時監控系統(Deter)雖不被用作亞馬遜地區森林砍伐的官方比率,但可以指出生物群系受破壞的趨勢。

官方砍伐森林率由衛星監控法定亞馬遜地區的森林砍伐專案(Prodes)來衡量。根據上月發布的最新資料,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有9762平方公里的森林被毀壞,較上年同期成長29.5%。

11月是亞馬遜雨林大部分地區的雨季,森林砍伐率通常較低,因為下雨的緣故,設備位移和木材運輸重量阻礙了砍伐行動。然而,破壞森林的活動仍在繼續。

巴西氣候森林和農業聯盟戰略小組成員、氣象學家諾布瑞(Carlos Nobre)指出,今年亞馬遜的雨季屬正常,亞馬遜東部仍處於旱季,但西部已經開始下雨,所以11月森林砍伐量增加,只能強化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減少非法活動的結論。

亞馬遜環境研究所科學主任阿倫卡(Ane Alencar)指出,儘管即時監控系統與官方毀林率相比,30%到40%的衡量標準之間有差距,警報數量仍繼續增加。

根據Deter的最新資料,8月到11月的森林砍伐警報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去年同期不到2000平方公里。

氣候觀測站執行秘書瑞托(Carlos Rittl)對國家太空署的數據不感到意外,因為政府政策,如減少環境部的預算執行和合法管制在原住民領土採礦的建議,都是影響森林砍伐增加的因素。

瑞托表示,破壞亞馬遜的主因是鼓勵非法活動。維達研究所(ICV)編寫的技術報告指出,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85%的森林砍伐都屬非法。

在披露亞馬遜森林砍伐量增加29.5%之後,巴西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11月宣布,政府有意在2020年減少森林砍伐,並杜絕非法砍伐。但沒有透露逐步減少的目標,也沒有公布降低環境犯罪的最後期限。

薩勒斯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 25)上,捍衛已經毀壞森林並繼續排放汙染氣體的國家應向巴西等國家支付保護森林費用的行動,但沒有實際進展。

哥倫比亞的領土也有部分亞馬遜雨林,因2017年至2018年間森林砍伐量減少10%,成功向德國、挪威和英國籌集3.6億美元,以保護國內森林。

本月,巴西政府公布一項合法管制土地的臨時措施,使亞馬遜地區被占土地合法化,確定土地持有人身分,並在這些土地上發生環境犯罪時,向土地持有人追討刑責。

其中一項變化是將土地占有人自行申報的面積上限提高近4倍,無須當局到現場檢查。專家認為,這項原本目的是保護環境的措施可能會打開漏洞,使土地入侵者的行動正規化。

亞馬遜人類環境研究所(Imazon)研究員布瑞托(Brenda Brito)認為,這等於是對那些犯有侵占公共土地罪的人的特赦,讓他們可以明目張膽鑽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