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英國能不能打破脫歐僵局的國會大選,投票結束。出乎大家意外的是,根據出口民調顯示,由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可望拿下368個席次,在國會中過半數,創下保守黨自1987年以來最大勝利;而工黨則可望獲得191席次,未能挑戰成功。強生的脫歐政策獲得支持,英國最快可望在下月底順利脫歐。

《日本時報》報導,出口民調的結果,保守黨可望取得368席,比之前多出50席,表示不需要與其他政黨合作,強生在這場政治豪賭中獲勝,可望加速行動,推動國會批准他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英國就可以在明年(2020)1月31日脫歐,比原定計劃晚了10個月。

此次英國選舉是近百年來,第1次在寒冷的12月進行,但選民投票踴躍,儘管天氣惡劣,但投票所外一早就出現人龍。此次出口民調由英國BBC、ITV與天空新聞(Sky)合作,他們在2010年、2015年與2017年的最近3屆選舉中,合作出口民調,在2010年與2017年預測精準。

外電指出,脫歐議題已經讓英國幾乎癱瘓了3年多,此次強生不惜提前舉辦國會改選,就是要快刀斬亂麻,如果順利的話,1月31日後,英國將進入脫歐過渡期,與歐盟談判建立新的關係。

受保守黨可能大勝的消息激勵,英鎊匯率急升至1.34美元。

英國保守黨獲知可能大勝消息,在臉書PO出感謝,表示是時候團結了。   圖:翻攝自英國保守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