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陳之漢今(13)日直播邀請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以及台灣基進發言人陳柏惟,一同談論「代理人法」議題。黃國昌認為,「中共」應與「一般的外國」做出區別,並制定不同罰則;陳柏惟同樣認為,台灣和中共的關係,並非是單純的國外關係,因此要透過修法,制定更完善的配套。

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推的代理人法,主要分成2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登記」,也就是希望資訊公開透明,且登記具有組織的穿透性。他提到,美國也有所謂外國人代理人登記法(FARA),該「FARA」與美國當地的遊說制度是相結合,並不禁止境外人士在美國境內進行各式各樣的遊說行為,該法案只要求「資訊公開透明」,而台灣的中共代理人法是發想於此。

他指出,由於台灣正面臨可怕的境外勢力,無法和美國相比,因此時力版本強調的另一個部分是,面對中共對台的滲透、分化等,「軟性侵略」行為,應修法填補現行法條的漏洞,並為境外勢力之情形加以規範、訂定罰則。

黃國昌認為,「中共」應與「一般的外國」做出區別,洩漏國家機密給中共,與洩漏國家機密給外國,應該要制定不同罰則,黃國昌說,當時多虧有王定宇聲援他,民進黨團才接納黃的提案。

王定宇表示,「敵人會長大,沒有一個法律能長久」。若代理人法立的不好,例如韓國瑜當選總統,得到過大的行政權,那就會變成災難。被質疑為何只訂「中共」代理人法,而不訂針對美國、日本的法案,王定宇說,這個法案針對的是「敵人」,台灣歷經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唯一的敵人就是中共,且陸海空刑法定義的敵人就是中共,就法律及事實而言,台灣的敵人就是中共。

他說明,台灣在過去20年,能夠保護國家的法律「根本是沒有」,共諜被抓到、三審定讞,人民還要拿稅金養他,叛國者甚至可以領退休俸。「賣國跟賣凶宅判的一樣,你就知道我們法律多弱。」現行法律對台灣親中組織,只能處理到「蝦兵蟹將」、卻辦不到背後的領導者,這是台灣目前的缺陷。

陳柏惟說明台灣基進的版本,起因於去年傳出,有澳洲國會議員受到中共的金錢利誘,在國會上替中共說話,引起熱議,當時甚至有中國人到澳洲投資房產,企圖滲透澳洲,因此澳洲國會決定訂定代理人法案,限制中共對澳洲的組織、社團活動。

陳柏惟也坦言推動代理人法的另一個原因,其實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促成的。他認為,韓國瑜擁有「死忠」支持者,更有媒體願意花大部分的篇幅,為他做報導、宣傳。他在去年預言,韓國瑜上任市長後,可能會出來選總統;並擔憂2020大選贏家,可能不是藍的或綠的,恐怕是「紅」的。

基於上述原因,台灣基進徵求學界專家、其他黨派的意見,推出自己版本的代理人法。陳柏惟強調,台灣和中共的關係,並非是單純的國外關係,台灣有兩岸人民條例、也有國安法,台灣基進推出的法案重點在於,填補這2個法案沒注意到的漏洞。

談到反紅媒,他指出這是代理人法的困境,像是此法能不能針對一間或多間的公司?尺度要如何拿捏?要制定出代理人法的完整配套,還需要更進一步的討論。雖然今天的來賓都是台派,但仍要考慮到國會上的親中政黨,因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

左起為王定宇、陳柏惟、黃國昌。   圖:翻攝自館長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