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今(13)日公布審議結果,確定前總統陳水扁不得登記候選人,也是全國216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鍾,唯一不符資格者。對此,陳水扁透過臉書表示「三聲無奈」,指因為總統蔡英文不同意,他才喪失資格。

中選會今日宣布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政黨及候選人資格審議結果,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的候選人陳水扁,因為「陳員核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第2款情事,不得登記為候選人。」選舉罷免法第26條第2款規定,「曾犯貪污罪,經判刑確定」,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對此陳水扁拍影片發表「三聲無奈」,第一聲「是本來阿扁還可以在民視出來講,但民視已經通知阿扁在選前28天都不能出來講,不知道根據哪一條或者受到什麼壓力」,第二聲「12月15日政黨辯論會,只邀情前8名政黨,一邊一國行動黨被排除在外,但阿扁表示,一邊一國不是排在8名以外,還有2個被邀請的政黨排在一邊一國後面,為什麼差這麼多?為何那2個政黨可以參加辯論?為何民調在前面的一邊一國黨反而沒機會?」第三聲「12月18日要到了,阿扁被提名為一邊一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因為蔡英文不點頭、不同意,阿扁成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資格就被拿掉,所以也是很無奈的事情。因為阿扁說過,能不能參選不是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是蔡英文要不要點頭的問題。」

陳水扁強調,因為蔡英文不同意,所以不能成為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阿扁表示,雖然遇到很多困境,但不會放棄,並呼籲民眾跟阿扁站在一起,將選票投給一邊一國行動黨。

 

 

前總統陳水扁確定喪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資格。   圖:擷取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