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蹋花生農民血汗並衝擊雲林縣立委選情的「花生之亂」,藍綠互相指控對方為罪魁禍首。而國民黨今(13日)召開記者會,張派、雲林立委候選人張嘉郡指控,農委會、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三騙農民,即使在花生之亂未解決的當下,仍於11月進口252公噸的花生,「一直在說謊。」

雲林縣於11月花生採收前,原因今年減產,每台斤收購價可達到45元以上,卻因此時雲林盛傳消息稱,「政府要開放國外進口花生」,盤商因預期心理壓低收購價格,使得市場價格崩盤。為因應花生之亂,農委會準備以20億元,用每台斤40元收購花生的措施做為因應,盼穩定市場花生價格。

但張嘉郡今於國民黨中央黨部指控,這一切都是騙局;第一騙,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沒有能力解決花生問題,反而把問題都嫁禍給農會、縣政府,因為第一時間,農會已經告訴過陳吉仲,沒有倉儲,不知道收購花生後可以存放在哪裡?因為雲林縣20個農會中,只有3個可加工、有能力儲存花生,但陳吉仲沒聽,還騙農民說是農會都不配合。

張嘉郡說,第二騙是農委會喊出要用20億元收購,結果目前為止一毛錢都沒有,反而要農會去借錢自負盈虧,但農會的錢都是農民存在農會的錢,這等同用農民自己的錢買自己的花生,且不提供倉儲與去處,就是在糟蹋農民的心血;第三騙,是蘇治芬臉書強調,今年底之前不會開放花生進口。但農委會官網上的統計資料指出,在花生之亂發生同時進口,政府11月還從巴西、越南、阿根廷進口252公噸。

對於花生之亂的發生原因。張嘉郡辦公室表示,11月初花生每台斤收購價還有40多元,卻在一周內崩跌10元,當時所有農民都在說,是因為農委會在11月12日公告了明年1月就要進口5235多噸花生,當時大家都在質疑這個原因造成崩盤,而張麗善也在11月18日於議會質詢時,拿出該公告說,有可能是這個原因造成,就被蘇治芬、農委會抓著這點打稱,「是因為張麗善講了這個,才害花生價格下跌,根本倒因為果。」但當時花生價格已經在跌,張麗善只是替農民發聲,就被打成罪魁禍首。

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也出面抨擊,花生其實是政府製作出來的亂,連總統蔡英文到雲林探視時,都懷疑怎麼把花生囤放在紙廠,這就是完全沒有配套。陳保基還說,由政府收購的東西,坦白講品質都不怎麼好,好的早被市場搶購光,這種做法就是劣幣驅良幣,這些收購的花生將來不知道怎麼辦,現在的政府就是在製造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