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態有意2024參選總統,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貼文分析柯已錯過2020年最好的機會,預言2024將是「兩個桃園市長的PK」,由民進黨鄭文燦對上國民黨朱立倫可能性最大。柯文哲今(13)日受訪表示,雖然阿扁對政治很敏銳,「但是他少算一樣,台灣政治文化是有可能被柯文哲改變」,柯信心滿滿說「我就試試看嘛,照著夢想去做,我們要改變的是台灣的政治文化 。」 

柯文哲上午出席大龍市場開幕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問及前總統陳水扁認為他已經錯過2020最好的參選時機,指柯和賴清德都沒機會了。柯表示,這件事早在幾個月前他去高雄時就有跟陳水扁聊過,當時阿扁對他決定不選很驚訝,柯告訴扁「台灣今天需要的是明治維新,不是義和團,這種政治文化沒有改變,誰來當總統都沒有用。」 

柯文哲說,他跟陳水扁聊很久,談到如果現在花大批的錢去控制媒體還可以影響選舉,那也選不出什麼好的總統,柯說現在要改變的是台灣的政治文化,阿扁回他「如果2020沒辦法解決 這個政治文化到2024也不能解決」,柯說「人總是因有夢想而偉大,你要讓我試試看。」 

陳水扁分析2024年將是「2個桃園市長的戰爭」,由鄭文燦對上朱立倫,柯文哲認為,現在看當然是這樣,因為台灣這種傳統的選戰還是要大筆的金錢、要政黨的組織動員,「如果以現在的狀況來看是這樣,但是我還是希望未來4年內,台灣的政治文化可以劇烈的改變。」 

柯文哲說,他現在就是每天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時間到了再講,重申「做,不一定會成功;不做,一定不會成功。」他表示,阿扁總統當然還是對政治很敏銳,「但歷史是少數人創造的」,如果按照目前的狀況,阿扁講的是對的,「但是他少算一樣,台灣政治文化是有可能被柯文哲改變。」 

媒體追問是否還是認為自己2024年機會很大,柯文哲回說「我就試試看嘛,照著夢想去做」,強調要改變的是台灣的政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