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今天(13日)起無預警停飛,影響離島交通、旅客權益、勞工生計。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鎖定千餘名勞工權益問題,臉書PO文籲「亡羊補牢!加速遠航歇業實質認定及儘速啟動政府墊償工資程序」。

林淑芬指出,遠航財務屢屢傳出危機,先前尚有遠航工會監督經營者,透過一些蛛絲馬跡能掌握公司營運狀態,但工會幹部遭張綱維整肅打壓解僱,工會瀕臨瓦解。批評「民航局聲稱一直有掌握遠航財務狀況,但直到停業公告貼出那一刻,勞工才是最後知道公司停業了!」質疑「都要宣布停業的公司(欠薪可能超過2000萬,資金缺口3000萬),哪會在乎違反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的罰款!」

林淑芬認為,年關將近,現在應優先解決1000多名勞工生計問題。盱衡現況,遠航副總堅稱是暫停營運,希望能復飛;但打壓工會的張綱維躲起來,聲明除了抱怨自己投資失利,隻字未提如何償還勞工欠薪。林淑芬提出「依勞基法第28條先加速歇業實質認定,以墊償工資基金優先墊付勞工積欠的工資、資遣費等」。之後再由勞動部代位求償,向遠航討回來,以保障勞工權益。

林淑芬回憶當初投入勞基法第28條修法,討論勞工債權優先銀行抵押權,以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費率應提高、擴大墊償範疇等,屢屢被跨部會政府機關「提醒」事先預警機制,更勝於事後墊償,不斷要求勞工退讓墊償範圍,以及接受勞工債權頂多與銀行抵押權同一順位。感嘆地說:「原先期待修正制度能解決關廠歇業工人的悲劇,但看著重大解僱案件,制度的改變還是仍是不足!」

最後,林淑芬提醒:「勞工團結力量大先組自救會」,並直接點名張綱維,「有本事打壓工會就請坦誠面對自己經營不善的爛攤子」。

遠東航空今天(13日)起無預警停飛,影響離島交通、旅客權益、勞工生計。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鎖定千餘名勞工權益問題,臉書PO文籲「亡羊補牢!加速遠航歇業實質認定及儘速啟動政府墊償工資程序」。   圖:翻攝林淑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