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花生之亂」尚未平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再度(12日)走訪雲林,砲轟農委會好像天生希望農民不快樂 ,且淪為「花錢部」,農民受損失就發一筆錢,要農民閉嘴。

作為花生產地的雲林縣於今年11月採收期間,原本因今年8月大雨減產,每台斤收購價可達到45元至50元的歷年最高價,卻因網路上流傳出,將關稅配額權利金決標單的37元,誤指為花生價格的假訊息,使得產地收購價雪崩式大跌,進而造成盤商停收或低價收購花生,而雲林縣長張麗善指控,政府大量進口花生拉低國產花生價格,進一步引發農民不滿,使得雲林爆發「花生之亂」。

「花生之亂」延燒至今,不僅驚動總統蔡英文南下了解狀況,農委會也準備20億元,將以每台斤40元收購花生的措施做為因應,拚穩定市場花生價格,但爭議至今無法平息。

韓國瑜下午赴北港朝天宮參拜後,受訪時也劍指農委會。韓抨擊,現在農委會好像天生希望農民不快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知道為什麼,在管制農產品的時候,讓很多農民罵聲不斷,像前一陣子高麗菜量產,還有花生也是一樣。

韓國瑜聲稱,估計蔡英文執政3年多,花生進口將近4300噸,比馬英九時代多了3成,現在卻在花生量產時,又大量放進口花生進來,明年預估要進口達5235噸,進口這麼多花生,花生農怎麼辦?農委會不能把自己的角色變成花錢部。好像農民受了損失就發一筆錢,要農民閉嘴,這是不對的。

韓國瑜稱,農民不怕吃苦,農民希望的是一個穩定的通路、合理的利潤,農漁民朋友是很容易知足的,但農委會一連串的做法,特別對花生這部分,造成雲林縣很多農民反彈,希望農委會改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