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統計,今年6月至9月,也就是反送中示威行動期間,共有256件自殺案,發現屍體、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則有2537件,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34起和311起,另一方面,香港監警會5名國際專家,近日以「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缺陷」為由,全體正式辭職。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批那些質疑港警暴力執法者,認為指稱香港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這是天大的謊言,還嗆「你聽說過有任何一個示威者,因為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暴力而致死嗎?」

華春瑩於11日的記者會中,被問及香港監警會5名國際專家以「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明顯缺陷」為由,將退出調查一事,她強調,這問題不是外交部發言人應該回答的問題。

隨後,華春瑩話鋒一轉,反批那些質疑港警暴力執法者,「回顧一下過去幾個月所發生的事實,說香港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這是天大的謊言,你聽說過有任何一個示威者,因為香港警方過度使用暴力而致死嗎?」

華春瑩稱,「我們看到的是,無辜的路人、市民,因為暴徒張狂使用暴力而面臨生命危險。我們看到的是,幾百個高素質的香港武裝警察因為暴徒的暴行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傷害,有的被割頸,有的被燃燒彈燒傷,有的被彈弓彈珠打傷等等」,她反嗆現場媒體,「只要能夠注意到這些事實,這個問題恐怕連問都不會問」,又稱「環顧世界,在美國、法國,有任何警察能像香港警方這樣高度克制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