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2)日集中火力,利用總質詢大批中市府疑以機要人員任網軍滲透各地方的LINE群組,3名隨盧秀燕勝選後進入市府的機要人員被叫上備詢台時,竟秀出「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大字報,再遭市議員江肇國譏「宣傳燈會不是在這個時候。」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以機要職任用的中市府新聞局專員張又仁、科員吳冠伸、蔡庭紹,遭讀者爆料疑組成「滲透小組」。爆料者提供一張署名張又仁製作的「LINE群組公務機滲透狀況報告」,當中載明操作小組成員有張又仁、吳冠伸及蔡庭紹,表格當中呈現「日期」、「加入群組總數(不重複)」、「群組增減」、「可觸及人數」、「人數增減」,並定期回報滲透成果,上頭並有「張又仁」蓋章,但未寫上職稱。

民進黨團要求張又仁等3人今天要到市議會備詢,市議員李天生、周永鴻、蔡耀頡、江肇國、邱素貞等人接力開砲,指3人原是盧秀燕輔選團隊,勝選後進入市府服務,職缺分別掛在衛生局、地政局及秘書處,但都在新聞局上班,疑用公務手機滲透各個LINE群組。

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媒體報導的那張表格疑似偽造。議員們要求市府提告,黃國瑋說,因為不知道爆料者身分,無從提告,這是「惡意栽贓」,市府不會做違法的事,議員所指的三位同仁工作內容包括協助市政行程、媒體聯繫等工作,針對有心人士張冠李戴,惡意抹黑,三位同仁才是受害者,市府已保留法律追訴權。議員們提醒,表格若是偽造,涉及偽造公文書,此行為係公訴罪,黨團會主動告發,一定要追到水落石出。

議員們再提出昨晚收到的資料,有兩張表格分析數十個各個社團、地方組織的群組人數、屬性及政治立場,質疑市府要員工以公務手機滲透這些群組,甚至為副市長楊瓊瓔輔選。由於現任新聞局長黃國瑋上任不久,議員們要求前任新聞局長、現任研考會主委吳皇昇上台說明。吳皇昇表示,這些似是而非的資訊透過各種管道四處流傳,令他感到非常遺憾。

由於前後任局長都否認屬下擔任網軍,市議員蔡耀頡怒批「你們再裝死,我就再拿出新資料」,他出示一份社會局招募約聘人員從事情資蒐集的公文,指市政府各局處都有招募類似的約聘雇人員,一年估計人事費用1800萬元,藉由這些人具了解輿情無可厚非,但有必要各局處都要養小編嗎?那還要新聞局幹嗎?

張又仁等3人在備詢台上一直面無表情,後來竟拿出「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的大字報,被江肇國譏「宣傳燈會不是在這個時候」。黃國瑋也為3人說項,指3人平時做媒體服務工作,頗獲媒體記者們的好評,他們工作壓力都很大,請議員不要再為難他們。

市議員江肇國要求新聞局不可再做違法之事,張又仁等3人歸建,否則要刪除明年這3人的人事費用,不可再利用公務手機滲透各群組甚至輔選,公務員要為市民服務,不是為網路服務。新聞局長黃國瑋原本只答應「不做違法之事」,後來在議員的逼問下,才說「歸建就歸建」。

市議員江肇國最後讓盧秀燕有機會回答,盧秀燕表示,現在是LINE的社會,通話及版面都是免費,她要嚴正澄清,市府及所有公務機加入LINE絕對不會輔選,如有輔選,歡迎檢舉。

盧秀燕表示,現在是LINE的社會,通話及版面都是免費,她要嚴正澄清,市府及所有公務機加入LINE絕對不會輔選,如有輔選,歡迎檢舉。   圖 : 唐復年/攝

議員們再提出昨晚收到的資料,有兩張表格分析數十個各個社團、地方組織的群組人數、屬性及政治立場,質疑市府要員工以公務手機滲透這些群組,甚至為副市長楊瓊瓔輔選。   圖 : 唐復年/攝

市議員李天生指3名機要人員疑用公務手機滲透各個LINE群組。   圖 : 唐復年/攝

吳皇昇表示,這些似是而非的資訊透過各種管道四處流傳,令他感到非常遺憾。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