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11)日前往新北市陪同立法委員候選人賴品妤共同參拜萬里昭靈宮、與金山慈護宮媽祖廟、廣安宮。他說,自己的父親是工人,母親務農,農民和工人退休需求,他感同身受,蔡英文總統也進一步承諾,連任後,將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讓農民能像軍公教勞一樣領取月退。他也澄清自己的「大義滅親」說,並沒有批評或攻擊其他小黨的意思。

距離投票日僅剩下一個月,賴清德上午首站來到位於故鄉萬里的昭靈宮,與賴品妤、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昭靈宮主委蕭慶堂等人共同參拜五顯靈官大帝,現場許多民眾紛紛向他和賴品妤道「加油」,並祝二人高票當選,賴清德也感謝大家一大早就來為他和賴品妤打氣。

賴清德首先向鄉親拜託,明年1月11日大家要一定要出來投票,用三張選票救台灣,「總統副總統選票請大家支持3號蔡英文、賴清德,區域立委投給賴品妤,政黨票投給民主進步黨」,讓國會過半,幫助蔡英文和他共同守護台灣,建設國家,發展經濟,照顧所有國家的主人。

賴清德接著表示,萬里、金山的鄉親多數是較基層的農民、漁民與勞工,更需要爭取預算來建設、照顧,賴品妤當選後,一定會讓大家看得到、找得到,全力為大家服務。而當地65歲以上民眾比例較高,因此,對長輩的照顧很重要,蔡英文上任後推動長照2.0,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負責推動、協助,現在長照2.0在社區內已經是看得到、找得到,包括居家照顧及機構式照顧,預算從蔡英文上任後增加到400億,未來將增加為600億。

賴清德也說,「孩子生得少,國家就會弱」,因此蔡英文已承諾政府幫父母一起養小孩,而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先填補漏洞,讓出生兒到6歲都能領到2千5百元育兒津貼,蔡英文也承諾連任後將會提高到5千元。此外,若交由參與準公共化保姆最高補助6千元,就讀私立幼兒園家長最高負擔只要4千5百元。

賴清德表示,他的父親是工人,母親則是務農,農民和工人退休需求他感同身受,他在陳水扁總統時代擔任黨團幹事長及立法院委員會召集委員,協助推動勞工退休月退新制及老人年金,行政院長任內則推動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殘障補助,讓農漁民意外失能時,生活有保障。蔡英文也進一步承諾,連任後將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讓農漁民能像軍公教勞一樣領取月退。

隨後,賴清德偕同賴品妤一行轉往金山慈護宮,在副董事長王柏潭、鄭振興及廟方人員陪同下參拜媽祖,感謝媽祖大顯神威、保境佑民,並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賴清德致詞時,也不忘和鄉親們搏感情,雖然他在萬里中幅出生,但早期他的祖先們就是住在金山,因此他每年都會回到金山參拜,也很重視金山的發展。賴清德也當場感謝張錦豪議員長期協助地方發展,他並再度掛保證,未來蔡英文連任、賴品妤當選後,一定會繼續為農漁民爭取福利。

結束慈護宮行程後,賴清德與賴品妤再轉往金山廣安宮,在主委陳振基及廟方人員、志工陪同下參拜開漳聖王,感謝神恩並祈求勝選,現場民眾也高喊「蔡英文凍蒜、賴清德凍蒜、賴品妤凍蒜」熱情回應。隨後,賴清德一行也轉往金山鴨肉店用餐,推廣美食。

賴清德受訪表示,他連續兩天陪賴品妤跑行程,為她輔選,一方面是因為賴品妤是優秀人才,大學時代就關心公共事務,包括參與反媒體壟斷、太陽花學運,看得出賴品妤勇敢為台灣打拚的決心;其次,他擔任賴品妤競選總部主任委員,責無旁貸。第三,賴品妤若能順利高票當選,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就更有信心。

對於賴品妤和對手的民調拉近只差3%,賴清德表示,賴品妤起步較晚,一開始民調差距較大,但經過近一、二個月的努力,加上父老鄉親的支持,民調已經拉成平手。媒體詢問有關民調追近,賴品妤說,她在地方跑可以感受到鄉親熱情支持、肯定,也預期民調應會上漲,但沒想到會追這麼多,為此讓她感到振奮,因此才選擇公佈民調,她還是會戰到最後一刻,握到每一雙手,明年1月11日見真章。

媒體詢問賴清德是否有操作「棄保效應」?對此,賴清德回應,各政黨推出候選人,各自努力支持自己的候選人本來就應該,沒有什麼棄不棄保的問題。最後,他也澄清自己於9日晚間在台南市為立委第一選區參選人賴惠員助選時,呼籲原本票要投給小黨的鄉親要「大義滅親」,總統、立委、政黨「三張票」都要支持民進黨,並沒有批評或攻擊其他小黨的意思。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右2)今(11)日前往新北市輔選立法委員候選人賴品妤(右3)。   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