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有新進展!加拿大法庭10日批准孟晚舟律師團的要求,要加拿大當局提交更多去年在機場拘留、審訊孟晚舟的相關文件。這是孟晚舟律師團在這場司法戰首次獲勝。

孟晚舟被控詐欺,也被控誤導匯豐控股對華為在伊朗生意的判斷,且與伊朗有生意往來,違反美國伊朗制裁令,美國要求引渡受審,她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

根據《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BritishColumbia Supreme Court)法官霍姆斯(HeatherHolmes)認同孟方律師團所提的論點——加國當局取得孟晚舟遭捕的文件及證據有限,因此提出加國非法取得孟晚舟手機資料的論點。

孟晚舟律師團今年10月曾要求加國當局,公布在機場被拘捕期間的相關文件。法官認為,孟方律師的要求符合法律標準,並認定確實有其他「尚未公開」的文件;孟方律師表示,若加國當局有濫用程序的行為,那麼就該終止引渡令。

孟方律師指出,孟晚舟當時被拘留3小時,卻未告知拘捕原因,被迫交出電子設備及密碼後,才將人交給皇家騎警,孟方律師也提出,美國利用她來獲得經濟、政治上的利益,並對加國法庭對她的引渡有異議。

法官裁決,加國當局應向孟方律師團提供更多拘捕的相關文件,這是孟方律師在這場引渡案中首次勝利。法官也提醒,今天的裁決與「華為稱加國當局不當使用孟晚舟電子設備」沒有關聯,也不預示或暗示孟方律師「濫用程序」的主張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