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的民主黨人10日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出兩項彈劾罪名,指控他濫權和妨礙國會調查。預計下週登場由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幾乎確定會表決通過彈劾條款,川普將成為歷來第3位遭到彈劾的美國總統,接著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審判可能會於明年1月展開。

川普涉嫌以安全援款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要求調查2020年大選的民主黨政敵、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民主黨人自從9月24日起展開彈劾調查以來,一直採取迅速動作。

民主黨指控川普濫權,並阻撓國會針對其行徑展開全面調查,不僅拒絕提供相關文件,還指示高階顧問與政府官員不要出面作證,認為此舉侵害國會監督行政部門的憲法明定權力。共和黨人則指控民主黨人尋求透過「獵巫」來推翻2016年大選結果。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表示,川普認為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我們必須明確表明,即使是美國總統也一樣,沒有任何人凌駕於法律之上。」納德勒在記者會上表示,川普危及美國憲法、破壞2020年大選的誠信以及危害國家安全。

由於共和黨掌控參院,川普不太可能會在彈劾審判中遭定罪,但面臨彈劾,仍可能會影響到川普尋求連任之路,而民主黨人亟思重新奪回白宮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