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府新聞局組成「滲透小組」,三名成員過去是盧秀燕的國會助理,勝選後進入市府新聞局工作,除在群組中擔任盧秀燕網軍,近半年更被要求替副市長楊瓊瓔輔選。新聞局長黃國瑋表示,此則爆料子虛烏有,絕無此事,對此深表遺憾。

有關媒體爆料市府「公帑養網軍」一事,新聞局詳經調查,確認張員等三位人員目前均在新聞局服務,但「爆料內容純屬子虛烏有」,三人的工作內容包含協助記者會發布、市政公開行程攝影、媒體公關、議會聯繫、市長行程直播及拍攝剪輯影片提供媒體使用等,許多媒體朋友在記者會中或新聞聯絡,常與三人互動,態度認真負責,絕無「三人的任務非常神秘,無人知道他們在忙什麼」情況。

新聞局強調,市府不會有爆料指涉的「養網軍」,或涉入輔選情事,基於行政中立,更不可能利用公務員當網軍的情況,也絕不允許公帑用於法律不允許之處,對於有心人士抹黑市政團隊的企圖,新聞局表達嚴重抗議。

有讀者向《自由時報》爆料,曾任盧秀燕國會助理的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專員張又仁、科員吳冠伸、蔡庭紹,被要求在市府組成「滲透小組」。爆料者提供一張署名張又仁製作的「LINE群組公務機滲透狀況報告」,當中載明操作小組成員有張又仁、吳冠伸及蔡庭紹,表格當中呈現「日期」、「加入群組總數(不重複)」、「群組增減」、「可觸及人數」、「人數增減」,並定期回報滲透成果。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被媒體詢及此事,特別呼籲盧秀燕市長務必針對該事件出面說明清楚,尤其此事涉及利用公帑進行網路組織「滲透」Line群組,該組織是否參與選舉作戰行動?蔡其昌說,盧市長都應該出面給個說明與交代,司法機關也應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有公器私用等不法情事。

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在今(8)日的總質詢中也提到此事,他表示此事非同小可,市政府一定要嚴正清查及說明,尤其這幾位同仁的任用方式,是公務員還是機要任用人員,新聞局有必要清楚說明他們的任職狀況;第二是,他們的差勤管理及工作內容,是否不受一般公務人員規範而有特權工作事項,沒有長官監督,新聞局都必須釐清說明。

林德宇表示,新聞局說他們平常認真工作負責,這是避重就輕的說法,尤其是針對媒體所出示的表格,這個滲透各群組說明表,黃局長敢說這份是偽造的嗎?如果不是偽造,局長就應該清楚說明這表到底是在做什麼

林德宇說,現在是社群媒體興盛的時代,希望政府的政令宣導應要有效節制,而非在公私模糊之際,是否有特定人員假借公務機會行銷個人甚至惡意抹黑,都應一併查清、一併說清楚講明白,不可僅以「外界企圖抹黑」簡單一句話帶過。

台中市議員林德宇要求新聞局要針對養網軍一事說清楚講明白,不可僅以「外界企圖抹黑」簡單一句話帶過。   台中市議員林德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