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頻譜競標今天正式起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NCC並未設定標金上限,尊重電信業者的競標策略與意願,希望標金合理,能在兩週內看見競價結果最好。另外,競標結束後將進入協商期,讓業者們互相協商標得的頻譜要放在什麼位置,若協商失敗,將進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

5G競標今天上午登場,共進行五回合競標。目前最受矚目的3.5GHz黃金頻段,總得標金額暫為256.45億元,28GHz得標金額暫為2.06億元,1800MHz則尚無人出手。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指出,這次競標的3.5GHz、28GHz、1800MHz三塊標的中,以3.5GHz競爭最為激烈,價格最高。NCC並未設定5G標金的上限,尊重參與競標業者的競價策略,但希望標金合理,不要過高,且最好能在兩週內看到競標成果。

此外,這次的競標採「先提頻寬需求,再標位置」的兩階段競價。在第一階段競標結束後,將會進入冷靜協商期,由業者間自行協商,確認標得的頻譜要放在什麼位置。

陳耀祥表示,目前協商期的長度尚未確定,可能7天甚至半個月,將會依競標的結果而定。業者們在頻譜的安排上一定會有各自的規劃,甚至可能會想爭取同一個位置,因此安排了一段期間讓業者間進行協商。若業者們能根據擁有的頻譜協商出共識並分配,就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