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昨天宣布,攜手國際電信設備大廠諾基亞(Nokia)在新竹南寮漁港建置了國內首座戶外5G small cell智慧路燈,為國內5G網路的布建及智慧城市應用邁向新的里程碑。

中華電信去年起陸續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港展覽2館、林口新創園、故宮正館等場地布建5G實驗網路。此次建置的智慧路燈,以全球先進的5G/4G雙連結技術運作,是國內首次將5G small cell運用在戶外的實際安裝測試,下行傳輸速率最高可達900Mbps以上,涵蓋距離最遠約可超過200公尺。

中華電信說明,此智慧路燈具備節能燈控、人流/車流監控、氣象感測及物聯網功能,也是國內首座戶外型5G small cell(小型基地台)路燈建置與效能測試的象徵,這也是中華電執行經濟部工業局「5G智慧路燈建置計畫」的要點之一。

中華電信指出,藉由智慧路燈的建置,廣布在城市中的路燈及號誌桿將可作為搭載5G/4G、物聯網及各式智慧感測器的載體基礎,可提升各大城市的行動通信網路服務涵蓋,並強化縣市的治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