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和白天最高溫可達10度溫差。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無明顯冷空氣,週五起至週日氣溫逐日漸升,尤其是週日之後會越加溫暖,有如暫離冬天。

氣象局表示,今天(10)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低溫最低可下探至10度,不過白天溫度又將回升,高溫可達24至26度,日夜溫差接近10度。

接下來一週,大致上會保持氣溫回升的天氣型態,並持續至下週。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明,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11日)凌晨微弱東北季風抵達,迎風面雲量漸增,北部、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雖然冷空氣很弱,但迎風面因雲量增、少量降雨而高溫略下降,低溫則因少了「輻射冷卻」不降反升;背風面受影響很小,低溫亦略回升。週四僅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北部平地多雲時晴,其他各地晴時多雲。

吳德榮說,週五起至週日北部及花東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時多雲,僅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逐日漸升。週日中南部高溫都在30度以上,北部也會回升至接近30度左右;下週一西半部高溫都將升至30度以上,白天微熱的天氣。未來一週並無明顯冷空氣南下,尤其是週日之後、愈來愈暖,帶來暫離冬天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