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9日將在法國巴黎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一對一會談,討論持續多年的烏東衝突,行前約有5000名示威者齊聚首都基輔,要澤倫斯基抵抗來自俄方的壓力,不要輕易相信普亭而做出任何妥協。

綜合外電報導,持續5年的烏東衝突已導致超過1萬3000人喪生,烏克蘭和其西方盟邦指控俄羅斯在軍事方面支持烏東分離主義分子,但莫斯科當局極力否認。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斡旋下,烏俄兩國總統將在巴黎舉行會談。這是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4月當選烏克蘭總統以來,首度與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這場會談目的在於為停滯不前的烏克蘭局勢尋求解決之道。

不過,烏克蘭國內對這場會談出現雜音,擔心國家利益會被出賣。在澤倫斯基政敵帶領下,示威群眾高舉標語,上頭寫著「絕不妥協」、「與莫斯科保持距離」和「俄羅斯天然氣是我們脖子上的絞索」等口號,拒絕以犧牲國家獨立和主權接受和平協議。隨後約有2000名示威者移動到總統府前抗議。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告訴群眾:「在普亭對烏克蘭做盡一切壞事後,別相信他。」「我們齊聚一堂,好讓巴黎聽見基輔的聲音。朋友們,在烏克蘭最後一塊土地重獲自由前,我們不能對普亭做出任何妥協。」

號召示威的波洛申科也對澤倫斯基喊話:「不要畏懼普亭!」

反對黨「聲音黨」(Golos)議員索夫桑(Inna Sovsun)說:「我們在這裡,是因為我們不滿『不惜一切代價的和平』,不滿『以有條件妥協換取的和平』。」

澤倫斯基6日在電視上說,他對這次會談唯一的憂慮是取得不了成果。「我有什麼好怕的?我是一個自由國家的總統。我不會為了任何理由出賣我們的國家,永遠不會。真理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