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察的薪資有多少? 大陸媒體最近整理出了一份全中國的警察心資統計表,並且與當地的房價相比,結果發現中國的警察薪資偏低,即使同樣在一線城市,上海的警察薪資為全國最高,每月有9,000元人民幣 (約台幣4.1萬元),而北京只有6,000元人民幣 (約台幣2.7萬元),難怪警察的士氣不高。

有鑑於此,中國中央政府審議於2018年11月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以及即將頒布實施的相關改革計劃,以建立符合人民警察職業特點的工資保障制度,訂下公安改革的7項主要任務和100多項改革措施。

中國的警察管理制度和人事制度多年沿用公務員管理的方法,雖然指引表示,除了引入警察職級制度和發放職級津貼之外,其他方面與一般公務員並無異,但在現實中,警隊與一般公務員有很大分別。

警察是屬於公務員編制的一部分,他們的工資是按照中央規定支付的。而且雖然去年實行公務員薪酬改革,但警察的工資變化不大,薪酬更較本地公務員為低。

另外,警務人員是一個高風險的職業,但得不到相同的補償,以致部分警務人員離職,導致很多前線警務人員出現空缺。

從圖表可看出,相較於當地房價,警察的工資不是很高,省會警察的工資水平高於地級市警察,而地級市警察的工資水平高於縣級城市警察。

中國計畫大幅提高人民警察的工資水平和福利保障水平,並且按照職務的類別和順序,對人民警察的工資實行規範化和專業化管理。同時落實人民警察生活條件,會按照高於地方、略低於軍隊的原則,建立新的薪酬福利制度,平等對待高風險職業。

2018中國各省市警察工資排行榜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