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自6月爆發至今,不時傳出有示威者離奇失蹤,有香港網民於11月底發帖,聲稱一名叫程冠熹的「手足」失聯,甚至懷疑他被警方送往中國。為此,大陸媒體「觀察者網」表示,日本警方上月25日發出消息,稱有一位同名為程冠熹的中國籍男子涉嫌走私2.6千克毒品已遭逮捕起訴。

香港網民於上月底在香港論壇「連登」及各大社交媒體上發帖,帖子稱一名家住元朗天水圍,名叫程冠熹(Ching Kwun Hei)的「手足」大約從10月24日起就沒有在whatsapp上線,從此失聯。直至11月下旬,該號碼在whatsapp重新上線,但已經變成另一個用戶,對方聲稱很多人打給他,但一直強調該號碼是原號碼,為此,甚至有人懷疑他是被警方送返中國。

同時,日本媒體於11月25日引述日本警方消息,表示一名22歲的中國籍男子程冠熹因違反《興奮劑取締法》走私毒品被逮捕起訴。

日本警方進一步說明,關西機場10月19日用X光機檢查過關物品時,發現一個自美國寄往大阪的國際包裹中,雖然表面看上去是桌面遊戲「大富翁」,但紙箱底部有夾層,內藏中樞神經興奮劑類毒品,總重約2.6千克,價值約1.55億日元(折合台幣4341萬元)。

日本警方表示,包裹收件地址是大阪市的一家民宿,收件人正是程冠熹。程冠熹自10月9日入住這家民宿。日本警方正調查包裹的寄件人及有無共犯。

另外,大公網報道指出,「連登」於12月8日有一名聲稱有朋友熟悉程冠熹的網民發帖表示,程冠熹是10月9日到日本旅遊,10月24日失聯,相關新聞於11月25日發佈,因此估計是在10月25日凌晨被捕。

但有網民質疑,尋人照片中的人物是學生相貌,為何被捕者實際年齡是22歲。知情網民稱,照片不是近照。相熟的人正嘗試聯絡程的中學同學和家人

日本媒體表示,一名22歲的中國籍男子程冠熹因違反《興奮劑取締法》走私毒品被逮捕起訴。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