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9)日指出,台灣懸浮微粒(PM10)標準過於寬鬆,年均值為65微克/立方公尺,遠超過WHO標準的20微克/立方公尺,呼籲台灣應比照國際標準盡速修法,以保障民眾權益。對此,環保署回應,台灣PM10五年來降幅達17%,今年5月份也已辦理空氣品質修正草案預告,未來標準值將跟日本、南韓一致,也比美國聯邦標準嚴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日舉辦記者會指出,根據台灣現行的空品標準,PM10懸浮微粒為年平均值65微克/平方公尺,遠高於WHO的年平均值不可高於20微克/立方公尺標準,甚至對比亞洲各國的50微克/平方公尺也都寬鬆許多,要求環保署應儘速修法跟上,勿輕忽全民健康。

對此,環保署回應,PM10年平均值已從103年的51.3微克/立方公尺,降低至107年的42.6微克/立方公尺,降幅達17%;PM10所致紅害站日數則從103年322站日數,降低至107年的48站日數,降幅達85%。 

而針對環團要求加嚴PM10標準,環保署表示,WHO建議各國訂定空氣品質標準,應考量當地空氣品質對於人體健康風險、汙染源現況、確實可行技術、社會及經濟發展等相關因素。而依美國訂定空品標準的經驗,在全國年平均達成符合標準值後,才務實啟動研討下一階段目標的工作。

環保署說,目前我國參考WHO建議的第二階段過渡目標,研擬修正PM10空氣品質標準為日平均值100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50微克/立方公尺,此標準值將與日本及南韓的PM10標準值一致,更嚴於美國聯邦標準。

環保署說,空氣品質準修正草案已於今年5月18日辦理預告,並召開3次公聽研商會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未來將持續參考各界意見,配合國際管制趨勢,完成空氣品質標準修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