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泰始皇時代的焚書坑儒在現代上演了?!中國教育部傳發出通知,指示清理審查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甘肅慶陽市鎮原縣人民政府網在10月公布圖書館方人員在館外焚燒下架書籍的照片,中國《新京報》8日發表評論《圖書館“焚書”事件:要經得起文明和法律審視》,有報導指出被燒的書有「傾向性」,中國當局緊急下架相關報導,但批評聲浪仍未平息。

「中國數字時代」報導,10月23日,甘肅慶陽市鎮原縣人民政府網站,公布縣圖書館展開館藏出版物清查下架和集中銷毀活動,指出「為充分發揮圖書館在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主陣地作用」,圖書館清理出社會捐贈的非法出版物、宗教類出版物,特別是對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圖片書刊和影像資料等內容,進行全面清查下架與迅速銷毀。該報導還配上2名女性工作人員,在圖書館大門前焚燒書籍的照片。

1個多月後,《新京報》8日的評論《圖書館“焚書”事件:要經得起文明和法律審視》,在中國迅速被轉載,引發軒然大波。中國知名作家章詒和亦發文痛斥中國當局以清查為名,從學校開始進行全國範圍的「焚書」行動,是誰批准的?誰簽的字?

「中國數字時代」表示,雖然中國當局緊急下架該新聞,但他們已經將當初的公文保留下來,公文顯示該行動是為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中國全國教育大會決策部署,才決定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

不過中國網友的部分反應不一,有的認為這個縣的宣傳部門「腦子有坑,也沒有文化」,表示這些書拿去回收造紙就好了,竟然是用燒的,還拍照片宣傳。還有網友力挺,要當地政府不要屈服於虛假的「網絡輿情」,大多數菜市場、公園的老百姓都全力支持;還有網友預測「所謂讀書人啊知識分子啊,肯定要上竄下跳憂心如焚啊,啥啥啥的吧」。

「中國數字時代」保留中國當局的公文,顯示此波圖書清理行動,是為了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圖:翻攝自「中國數字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