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日本阿嬤到嘉義市展開尋根之旅,特別到嘉義製材所尋找童年記憶,相當欣慰。嘉義市藝文團體也選在嘉義製材所舉辦「茶道生活節」,為期連續二個周六、周日辦理,包括12/7、12/8、12/14、12/15等日,歡迎民眾一起來享受這座充滿歷史與茶葉香氣的城市。 

嘉義市是擁有百年溫潤木藝、茶香氤氳圍繞的城市美麗,這次活動選擇在百年古蹟嘉義製材所舉辦。製材所創建於日治大正3年(1914),廠區內建築群的使用機能,原本是阿里山、玉山林場產出為主的原木之鋸木加工廠,民國91年(2002)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登錄為「嘉義市竹材工藝加工廠」歷史建築。 

日前一名80多歲的日本松川阿嬤從日本到嘉義市尋根,她在台灣友人的陪同下,到嘉義製材所尋找她童年的記憶,包括小時候經常去玩的「杉池」,也就是製材所浸泡木材的水池,她說有些頑皮的男生會跳到木材上玩,一旦落入水裡,通常小命不保,松川阿嬤說著當年的故事,眼神裡充滿不捨,她在台灣出生,12歲返回日本,也就是所謂的「灣生」,對台灣充滿感情。 

此次的「茶道生活節」選在嘉義製材所舉行,以「傳統經典」、「城市自然」、「年輕創意」三大主題出發,安排正宗室內茶席體驗讓民眾感受正式的茶禮、茶儀、茶香氣;也有打造首次以城市為名的「城市戶外茶席」,在悠活綠地草原上以茶會友。 

此外,還有來自嘉義在地調茶冠軍好手的定時創意調茶表演,不僅呈現茶與其他食材搭配的多變可能,也展現嘉義年輕學子的青春活力。另外,特地規劃日式抹茶體驗與波斯茶體驗,使民眾了解各國的飲茶文化並感受到嘉義市城市的多元包容。

茶道生活節在擁有百年歷史的嘉義製材所舉行。   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