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大學指考今(2)邁入第二天,上午結束高中文組通常選考的數學乙與國文兩門考科,擔任數學科教師群的麗山高中老師黃靜寧表示,今年的指考數學乙,較重視邏輯推理能力,著重觀念與應用;國文方面取材多元,有偵探小說、茶道、動物行為,重視文意理解。

108學年度指考第二天,上午考科已經全數結束,包含數學乙、國文,緊接著而來的是下午的英文與數學甲。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今年數學乙出題著重基本觀念,題目大多選擇課本中常見素材,取材生活情境如九宮格、購買公仔,或商管常見的物流與倉管情境,如成本利潤的線性規畫問題等。

黃靜寧指出,今年數乙題型分布、難易度皆與往年相仿,整體試題出得不錯,皆在三顆星的命題範圍中,題目敘述與往年比較,有情境的數學素養題目占45分,題目文字量適中,而著重於數學觀念的理解與生活應用,不需要記憶過多公式,把握基本概念即可作答。

黃靜寧也強調,此份試題強調邏輯推理重於計算,很適合社會組的考生,且題幹明確,沒有大量計算內容,能引導正常數學,而不以死背公式來替代學習,盼大考中心能繼續維持之外,也鼓勵考生不要放棄數學。

針對國文考科,全國教師工會總會表示,今年試題難易度適中,題幹較以往簡短,敘述簡潔明確。出題方式與去年類似,學生對於語詞的理解與運用必須精準,與以去年較為不同的是,諸子百家選材增多,修辭題目增加。

全教總指出,此次國文考題題幹敘述精簡清晰,符合命題原則,值得肯定。但每冊教材中均有各時代之詩、詞、曲、文,希望命題能兼顧,在出題的創意上還有待加強,對修辭過於偏重,應顧及測驗目標的多元性等。

考生則說:「今年國文考題白話文偏多、文言文相對較少,國學常識題目不多,答題還順手,難易度比學測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