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際政治學者藤井嚴喜8日出席日本舉辦「守護自由開放台灣─ONE TAIWAN」研討會,他提出警告民進黨雖然在2020大選佔有優勢,但由於中國共產黨對台灣大選介入很深,因此他擔心中共為了讓選舉無效,可能會使出殺手鐧,只要在野黨的總統候選人遇刺,台灣勢必陷入大亂的局面,這才是中共想要的局面。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這次研討會由藤井嚴喜的智庫團隊主辦、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協辦。藤井嚴喜和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國際部長林建良、獨盟日本本部委員長王明理等人以對談方式分析台灣明年大選及對日本的影響,全台連會長趙中正和駐日代表謝長廷亦到場致詞。

藤井嚴喜一開始說明台灣對東亞堡壘的重要性,他強調台日是命運共同體,台灣大選不但影響台灣前途,也與日本安全息息相關,但由於日本媒體幾乎不關心這議題,他希望透過這場研討會來增加關注度。

藤井同時指出,從中共過去的「毛澤東『槍桿子出政權』」來看,中共從來不是靠選舉得到政權,而是以殺戮的方式獲取政權。

他表示,2004年陳水篇遇刺及2010年連勝文被襲,都可看出中共介入的影子,他擔心中共會在選前,使用相同的手法攪亂台灣政情,因為只要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或宋楚瑜其中一人遇刺,選舉便無效。而蔡英文雖然目前選情佔優勢,即使事發後亦可繼續執政,但台將會陷入空前的混亂,這才是中共樂見的結果。

林建良表示,日本雖然無台灣大選的投票權,但仍很關心台灣的未來動向,他指出,這次研討會參加人數有700人,而達1700多人在網路付費收看,每個關心台灣的日本人,都想讓台灣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謝長廷表示,習近平於今年初對台喊話,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但受到總統蔡英文拒絕後,中共現在也標榜中國是「中國式民主主義」。

他回想之前遇到中國外長王毅,王毅提出同樣的論調,但他當場表示「民主主義」有他的定義,要王毅翻字典,並且表示台灣人絕對無法接受中國式的民主主義,接受就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