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大遊行今(8)日下午登場,台灣移工聯盟要求我國政府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改由政府對政府(G2G)直接聘僱方式,而勞動部稍早表示,G2G直接聘僱涉及移工來源國的規定及意願,勞動部會持續透過雙邊會議協調推動。

移工大遊行今日下午從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一路行經八德路二段、忠孝東路、杭州北路、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黨部、林森北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青島西路、公園路、許昌街、館前路,最後抵達勞動部陳情抗議。參與遊行的外籍移工來自泰國、菲律賓、越南與印尼等國,在遊行中移工也打扮各異,並舉著富有巧思的道具,熱鬧非凡。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從1989年政府引進移工開始,移工對台灣的付出已經30年,而這30年來私人仲介藉由資訊的壟斷,輾轉在雇主與移工之間,藉此獲取極大利潤,在許多案件中,原本應該服務移工的仲介,卻反而壓榨移工的權益,政府在30年來也未盡到應有的責任來保障移工的權益。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此次遊行製作了「牛頭」與「仲介」的道具,象徵著希望破除「從牛頭到仲介的剝削鏈」的訴求,也把花費一年時間收集、翻譯而成的「移工的仲介故事書」送給國民黨與民進黨,要求兩大政黨在20202總統大選前,以「廢除仲介制度、強制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為方向,提出具體的政見。

針對移工團體的訴求,勞動部坦言,現行國內移工引進管道多元,政府鼓勵雇主直接聘僱,以減低移工負擔為既定政策,而雇主除了委託移工仲介公司外,也可自行引進或是透過勞動部成立的「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引進移工。

勞動部強調,若有仲介公司有超收費用等違規事宜,依照目前「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民眾如有具體事證,可提供勞動部或地方政府查處,藉此可以懲處仲介公司不法行為。

移工團體要求政府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改由政府對政府(G2G)直接聘僱。   圖:翻攝自1095臉書

移工團體舉著多樣道具,向外界表達他們的訴求。   圖:翻攝自1095臉書

移工大遊行今天下午從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一路行經八德路二段、忠孝東路、杭州北路、北平東路,直到終點站勞動部。   圖:翻攝自1095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