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大學今(8)日舉辦校慶活動,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到校演講,且演講過程相當特別,由現場學生透過QRCode線上提問的方式,再由唐鳳一一答覆,途中有名學生提到「如何處理網軍亂帶風向」的問題,唐鳳則表示,目前每個相關部會都有個「迷因工程」團隊,在錯誤訊息出現後,60分鐘之內及時澄清。

唐鳳指出,「迷因工程」就是「把訊息包裝成忍不住想要分享的樣子」,像是之前網路上盛傳「一周內染髮、燙髮,要罰造型師一百萬」的謠言,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臉書在一小時內隨即將正確訊息結合院長的照片,做成「梗圖」發布澄清,清楚正確且不失幽默,就是迷因工程一個成功的案例。

唐鳳透露,過去所謂「網軍」是指針對資安工程的正規軍,2014年以後才開始有負面的意思,很多人在網路上很容易因為一言不和而衍成罵戰,但在他看來,可以罵起來的基本還是同溫層,可是政府有責任針對網路上的錯誤訊息,在不影響新聞自由的情況下,給外界一個正確的說法。

另外,有名學生想了解唐鳳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看法,唐鳳強調,台灣到1996年才有總統直選,但早在之前社會上就有各式各樣的非營利組織,不僅有組織動員的能力,還取得地方的信賴,這是台灣公民社會的特點,香港反送中的行動,有點像台灣80年代,公民力量正在匯聚,而這次香港區議員選舉後,他們還需多多展現能為鄉民創造福祉的能力,而這一部分,台灣剛好可以幫助香港。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頒發感謝狀給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   圖 :翻攝自屏東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