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8日)上午於新北市板橋舉辦的韓國瑜客家後援會成立大會,就近日引發熱議的國民黨立委受傷送醫事件。吳敦義力挺自家藍委稱,中間可能有警察的一頂帽子,可能有被碰到的樣子,但他覺得外交部處置不恰當,這應該要檢討。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陳玉珍、林奕華日前赴外交部抗議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事件,期間不僅陳玉珍、林奕華在推擠過程中受傷送醫,還發生陳宜民和便衣女警發生衝突,陳出手打掉女警帽子、在樓梯上推人的動作,引起輿論撻伐。

吳敦義上午辯駁稱, 陳玉珍、林奕華都因為受傷送進在台大醫院,他們本來要進外交部,外交部沒有理由不開門、不接待,且所謂「卡神」楊蕙如的東西,本來就是外交部要查清楚的。

吳敦義說,因為外交部把門關起來,所以有一點受傷,大概在中間可能有警察的一頂帽子,可能有被碰到的樣子,他覺得外交部處置不恰當,這應該要檢討,因為國會議員本來就有國事關心跟質詢請教(的權利),了解狀況也是需要的事情,所以外交部的處置是不對的,「當然有一點小意外,但最大的是,外交部不該拒絕立委於門外。」

另就國民黨基層再次傳出,希望退將吳斯懷主動退出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狀況。吳敦義表示,不分區名單這是經過提名審查小組、中常會兩次會議、全體中央委員會議,正式投票所產生的名單,不是可以隨便拔掉的。

吳敦義也肯定吳斯懷稱,一個從年輕就愛國家、愛社會、以身護衛國家的將領,只是去參加國父孫中山的150周年誕辰活動,雖然是由中國舉辦,中間也有很多退除役官兵,他覺得,不應該去責備吳斯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