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風波持續延燒,民進黨基層紛紛呼籲開除。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8日)上午也主張,會依照內部程序盡速處理,讓「黨紀能夠伸張」。對於被質疑民進黨急於要跟楊蕙如切割?卓榮泰強調, 這不是切割,如果黨員的個別行為損及黨的同志或損及黨的聲譽,那黨就必須站在前面維護黨的聲譽。

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高嘉瑜、許淑華今上午接連成立競選總部,促成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卓榮泰同場造勢。而對於楊蕙如案,儘管賴清德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認為也是受害者,但賴、卓態度一致,皆強調,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會按照黨章處理楊蕙如案。

賴清德表示,楊蕙如是台北市黨部的黨員,市黨部會按照黨章處理。媒體追問,會不會認為自己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時,就是被楊蕙如網攻?賴回應,目前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作進一步處理,且初選已經過去,現在是民進黨團結守護台灣的時候,大家應該要往前看。

賴清德說,楊蕙如在事件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還不得而知,等司法釐清之後再來處理,有證據的話司法都會釐清。

卓榮泰受訪也表示,一般黨員懲處是權屬於地方黨部,台北市黨部會盡速處理這個事情,讓黨紀能夠伸張,也會讓社會對黨在處理這件事情上,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認同,所以會依照內部程序盡速處理。

卓榮泰強調,這不是切割,黨員個別的行為,黨無法負責,是楊蕙如自己要負責,但如果個別行為損及黨的同志或損及黨的聲譽,那黨就必須站在前面維護黨的聲譽,所以這是黨的必要處置,因此台北市黨部會立即做調查,而黨中央會尊重、支持台北市黨部的決議。

卓榮泰強調,選舉之前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影響風向,這件事情,現在很清楚的是,楊蕙如是網路生意人,甚至於用網路技術去招攬生意,接觸的人非常複雜,這部分留給司法去釐清,而他們希望藉這個事情,如果能有效遏止未來假訊息的蔓延,那這件事情才會呈現出正面的價值。

另就楊蕙如有沒有攻擊賴清德?卓榮泰僅稱,這請法院調查後,配合檢察官起訴內容去查清楚,到底有沒有,就請司法機關查明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