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多名立委日前赴外交部抗議,爆發肢體衝突,其中立委陳玉珍遭門夾傷,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引發醫界討論;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今(8)日表示,陳玉珍所在的病房,是「到院前心跳停止」,或重症病人才能使用的病房,陳諷刺地說:「別忘了跟曾在這裡往生的人致個意喔!」

陳玉珍遭門夾傷,卻被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室,還有幾名藍營大老前往探視、合照,讓外界質疑濫用病床。身為重症醫師的陳志金也看不下去,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這次事件的「離譜行徑」。他表示,假如每個人一生中使用急救區都註定有一個「Quota」的話,那你就是在「預支」你的急救額度,呼籲占用急診資源的人自重。

針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稱外交部「把陳玉珍的手夾到缺氧」,陳志金回應,會缺氧是肺部的問題,「你這樣曝露了自己和那位醫師隊友的健康識能真的很差耶」。

陳志金也揭露急診室的辛酸,例如急診床不夠用的問題,使病人只能躺在擔架上,也有病人做著打點滴,甚至有急診病患沒有病房,只能躺到走廊上,他批評「做秀也要挑地點,不要搞到救命的地方來!」

不僅如此,陳玉珍所在的病房是「重症急救區」,也就是就是送進來立即看、不必排隊的「VIP專區」,供情況最危急、甚至「到院前心跳停止」的病人使用,藍營人士竟然在這裡上演「送花」、「大合照」的戲碼,「是到此一遊嗎?」陳志金坦言,「床邊會站一排人的,通常都是快要...」、「別忘了跟曾在這裡往生的人致個意喔」。

陳志金揶揄,光這些原因「就可以換太平間入場券了」,他也提醒,由於現在是流感旺季,去急診時要記得戴上口罩,離開前要記得洗手,否則很可能被傳染流感。

ICU醫生陳志金指出,陳玉珍待的病房為「重症患者」使用。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