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多名立委昨日前往外交部抗議,爆發衝突,導致兩名女立委林奕華和陳玉珍皆受傷送醫;事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前往醫院探視,除了引起騷動外,直播影片亦拍到許多未經同意拍攝之醫療人員與患者。台大醫院企業工會今 (7) 日發出聲明,敬告所有政治人物,停止利用醫療資源造勢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強調,急診是救治病患的地方,昨日下午一名患者來到急診,隨之而來湧入大量政治人物與媒體,引起急診騷動;「我們強烈要求台大醫院應該堅守醫療機構對於醫病隱私的保護,嚴加拒絕任何外力要求的錄影錄音」,勸阻無效就應該強烈排除,或協助不願入鏡者依據其隱私權提告。

聲明指出,工會過去曾參加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影像工作坊,為了紀實呈現醫療工作場景,「特地遞交公文獲得醫院相關單位書面同意,拍攝前口頭徵詢單位主管意見」,過程中嚴守份際,未拍攝醫療人員及病人正臉,「凡牽涉到院內攝影者,皆應以此為最低底線」。

聲明敬告所有黨派政治人物,「我們知道來到醫院會讓事情看起來更加嚴重,而如果真的是嚴重的狀況,讓醫護人員在不受妨礙的前提下治療才真正對你的健康有幫助(沒有特定指誰)」,想要讓醫療人員扮演背景來造勢,「真的可以停止了」,勿讓造勢延誤診治。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強調,急診室不是個拍照、送花的場合,更不適合候選人來探訪握手,「這叫旁邊重症病患或家屬情何以堪」。

聲明敬告所有黨派政治人物,請勿利用醫療資源造勢。   圖/翻攝自台大醫院企業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