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台灣南社、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為緬懷先賢守護台灣民主的精神,今 (7) 日重返現場舉辦「守民主護台灣遊行暨祈禱會」,前立委黃昭輝、前國大代表周平德,還有當時擔任辯護律師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都參與遊行。總統蔡英文現身向與會者致意並參與短暫遊行,她期勉大家一起加油。

台灣南社指出,1979年發生在高雄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前輩不畏強權體制,奮力為爭取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努力,希望民主先賢犧牲奉獻所爭取來的民主自由與法治,能夠永遠保護台灣人民「面對中共紅色勢力的脅迫」。

正當遊行隊伍從高雄市大同路口朝民生路口前進時,蔡總統意外現身,遊行隊伍受到鼓舞,參與活動的民眾高喊「小英當選」、「國會過半」,讓遊行隊伍士氣更顯高昂。蔡總統與遊行隊伍一起前進,停留約10分鐘後先行離開,她也期勉大家「一起加油」。

當年為美麗島事件受難者辯護的張俊雄受訪時指出,國民黨以戒嚴統治台灣,對事件受難者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民主進步黨前主席黃信介等一般百姓以軍事審判,依叛亂罪處以唯一死刑。張強調,面對不公平對待,律師團決意挺身辯護,盼大家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持續守護自由民主、人權及言論自由。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名列第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退休教授成令方受訪指出,40年前警方鎮壓美麗島事件遊行民眾的畫面,很像現在香港街頭的「反送中」運動畫面,呼籲大家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明年1月11日一定要用神聖的一票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指出,台灣人的處境,讓年輕人非常憂心;如今國民黨推出一個非常親中的候選人,不分區名單推出親中國的紅色色彩,台灣人必須要覺醒。她也強調,台灣未來的政權和命運,應由台灣人決定。「美麗島發生的當時,前輩們懷著的理想和抱負,應由我們這一代繼續奮鬥,直到台灣人可以自己決定命運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