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美麗島事件40週年,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 (7) 日舉行2019世界人權日典禮,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200人出席與會。陳副總統表示,許多國外議員都稱讚「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但如果沒有美麗島事件,我們沒有民主的燈塔」。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40年後的今天,人權館邀請來自國內外專家學者,藉由促進台灣民主化的重要事件回顧,省思了解台灣和東亞國家的民主進程。他直言「尤其在香港,民主運動依然持續進行,這樣的跨國比較和討論,格外顯得具有意義」,祝福香港能夠得到完全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陳建仁也表示,曾聽聞外國議員讚許台灣是亞洲民主燈塔,但「如果沒有美麗島事件,台灣就沒有民主燈塔」,前輩在風聲鶴唳、到處抓匪諜的時代,在他們青春歲月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台灣必須還原歷史真相,做好轉型正義工作,並持續推廣教育,期許台灣能夠邁向更自由、更民主的社會。

陳建仁說:「人權是政府最重要的議題,也是台灣值得驕傲之處」,面對白色恐怖的歷史,處置國家暴力帶來的傷害遠比想像中還要來得複雜,其中主要的工作就是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歷史與人權教育的推廣工作,來重建社會信任。

鄭麗君致詞提到,40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她還是小學生,學校卻告訴大家,「這些人是暴徒」,但透過電視轉播美麗島大審判的畫面,「前輩們挺直腰桿的身影卻一直留在心裡,也留下許多不解」。

鄭麗君表示,回想起過去,40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僅知道小學老師告知這些人是暴徒,心中仍有不解。但透過電視,發現前輩們義無反顧挺身,以及遭受迫害卻不屈服的身影,「是他們用犧牲自由,換取珍貴的民主教育與喚醒台灣人民主意識;有他們才有今天的民主,勇敢與堅持,終究會引領我們走向自由」。

國家人權博物館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在歷史現場第一法庭舉辦「台灣有一站—美麗島」特展,盼透過美麗島大審的空間及展示,邀民眾反思美麗島事件對當年社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