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前(4)日驅逐2名俄羅斯外交官,原因是車臣前叛軍指揮官坎格許維利(Zelimkhan Khangoshvili)在柏林的1座公園遭到殺手刺殺。德國最高檢察官得到的證據指向俄羅斯聯邦政府或其底下的車臣共和國政府雇用殺手,到德國境內殺人。德俄關係也因此陷入新低點。

曾經領導車臣人民反抗俄羅斯爭取獨立,並且曾替喬治亞抵抗俄羅斯入侵的坎格許維利於今年8月23日在柏林遇刺。德國檢方經過1百多天的調查,本週稍早表示有足夠的證據表明俄羅斯或車臣的「國家行為者」是這宗謀殺案的幕後黑手。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俄羅斯也曾在2018年涉嫌派殺手到英國試圖殺害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當時英國驅逐23名俄羅斯外交官,並要求盟國跟進。結果,歐盟跟北約國家共驅逐了1百多名俄羅斯外交官。

德國對外關係委員會(DGAP)研究員拉茨(Andras Racz)指出,由於巴黎峰會即將召開,俄羅斯暫時不會展開報復行動。他說:「當俄羅斯外交官被驅逐出該國時,莫斯科將同樣數量的外交官驅逐出該國。但我認為,俄羅斯在諾曼第會議之前採取類似行動的可能性很小。」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表示,將於下週在巴黎見到俄羅斯總統普亭時提到本案。

BBC的報導指出,德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時間點很敏感。梅克爾下週將與法國總統、烏克蘭總統一同與普亭舉行高峰會,遏止烏克蘭東部衝突擴大。

這個稱為「諾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的高峰會是梅克爾與法國前總統歐朗德共同推動的。但迄今為止,進展甚微。 下週是三年來首次會議。

《德國之聲》的報導指出,如果證據顯示派人到柏林殺害坎格許維利的契約真的是克里姆林宮主導的,那麼德國當局將別無選擇,只能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