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第7的「新光公主」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今(6日)與民眾黨不分區第5、前北市府顧問蔡壁如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吳提及自己曾為了職棒開球,找了教練,練習逾1個月,卻在接聽眾call-in時,被質疑那麼簡單的事,怎麼還花這麼多時間,吳則大方稱自己的個性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可能自己比較沒天份,需要多些努力。

蔡壁如、吳欣盈早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或許是吳欣盈的中文能力還沒有辦法很準確地表達出來,她在受訪時用了許多英語,但也被一些聽眾質疑似乎不夠接地氣。

吳欣盈說,自己和柯文哲會有接觸,是因為金剛猩猩寶寶而結緣,去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金剛猩猩「寶寶」要去荷蘭組織新家庭、繁衍後代,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長期認養「寶寶」,替「寶寶」舉行歡送會時,她受邀到場,也認識了柯文哲。

吳欣盈也透露,新光人壽2、3年贊助棒球活動時,自己曾為了開球,找教練、練習逾一個月,但有聽眾Call-in進來,稱自己聽到吳欣盈開球請教練,這麼簡單事情要花這麼多時間,這樣算是有跟民眾站在一起嗎?質疑吳的能力,而吳在民眾黨提名前對社會又做了什麼事。

吳欣盈聽聞後表示,自己的想法是做就要做到最好,或許該位聽眾是國手層級,她自嘲自己比較沒天份,所以需要多點努力。

也有聽眾詢問,吳欣盈若進入國會,是否會持續新光職務,吳欣盈回應,自己愛台灣,也愛新光,這是個困難的選擇,會為這兩件事情做最好的打算,並作適當調整。

吳欣盈也說,其實立法院有許多人,自己有公司當老闆,大家對他們同時當立委工作沒有質疑,反而自己出來大家就覺得很好奇,可是新光公司很大、組織分工完善,有許多專業經理人,更可以有分工。

吳欣盈指出,自己希望進入立法院為弱勢團體切入服務,並直指台灣退休準備保障不足,希望讓退休全民有保障,21世紀是第一次五代同堂的時代,人口增長最快人口第一個是85歲以上,第二個是90歲以上的人,反而新生兒變很少,跨時代是五代同堂,老人活得比較長,希望他們能發揮產能。

吳也提到,希望大家領薪水後,每月固定扣繳、提撥退休金,目前台灣只有8%的人有固定扣繳提撥退休金,但美國卻有70%固定扣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