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推出《反滲透法》後,國民黨立院黨團也提出《反併吞法》草案,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競辦發言人于美人表示,藍綠兩黨的作法是「極端呼喚極端」,尤其反透滲法空間太模糊,「某種程度可以講叫作『只要不是自己人,通通犯法』這樣的一個概念」,批綠營推此法是「販賣恐懼,恐懼絕對是極權的溫床」,呼籲大家一定要非常注意反滲透法。 

對於藍營提出《反併吞法》,于美人表示親民黨不予置評,但就藍綠兩黨一個推《反併吞法》,另一個推《反滲透法》,「對親民黨而言,我們都認為是極端呼喚極端」。于表示,反滲透法是民進黨黨團提出來的,但親民黨希望是有行政機關提出來的法,而且應該要經過充分的討論,但是民進黨卻反指大家不願意討論,其實就是因為綠營黨團所推出的《反滲透法》太粗糙了。 

于美人提到,反滲透法有3個重點,第一個就是政治獻金,第二個是遊說,第三個是助選,這些都會有刑責的,她質疑「這樣子的反滲透法,某種程度可以講叫作『只要不是自己人,通通犯法』這樣的一個概念」。 

于美人指出,有百萬台商在中國大陸經商要參加很多的會議,也要跟對方有很多的往來,「所以是只要不是民進黨,都要被你打成叛國賊嗎?都要被你打成賣台嗎?如果台商在人家的土地上面做生意,他們在講要統一的時候,台商沒有站出來反對,難道他就是賣台嗎?」另外,未來是行動支付的時代,假若民眾使用支付寶轉帳是否也算犯法?「這個模糊空間太大了,實質認定太困難了,這是我們覺得恐怖的一個地方。」 

于美人表示,親民黨堅決希望在實質審查的時候,能夠盡一份力,可是民進黨以多數表決就逕付二讀,讓人完全無可奈何,這是最可怕的地方,「大家一定要非常慎重的注意這個,他販賣恐懼,恐懼絕對是極權的溫床,一定要非常非常注意這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