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美東時間5日上午11時20分左右,再度進入美國白宮,此次受邀出席白宮的耶誔派對,郭董依然戴著深藍色、綉有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的雙國旗帽進入白宮,出來後卻沒戴帽子,他笑稱因為有人喜歡就送出了。對於再進白宮,郭董並沒有發表太多,只表示會把美國工廠做好。日媒則指,郭董是要在川普耶誕派對上「解釋」進度緩慢原因。

郭董今年5月初才進白宮,當時進到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面時,他向川普表示自己將參選台灣2020總統大選,但未獲川普正面支持。此次再進白宮,稍早前美國福斯新聞報導,前威斯康辛州州長華克(Scott Walker)討論富士康在威州設廠議題,可能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在該州扮演的關鍵角色,而郭董在接受外媒訪問時也表示,他已經就投資與貿易戰與川普及其他官員舉行了2次會議,川普對富士康的投資相當感興趣,但他也向川普表明,要確定今年增加500個人手並不容易。

郭台銘是在2017年宣布要投資威斯康辛州,當年7月下旬,郭董現身美國白宮,與美國總統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鴻海這個重大投資記者會史無前例地在白宮召開,郭台銘也成為台灣企業前進白宮的第1人。

當時,川普還得意洋洋地說,與郭台銘是好朋友,如果不是他當選,郭台銘不可能投資美國100億美元;而郭董則在當時表示,未來4年內將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首先選擇在威斯康辛州打造世界最先進的液晶顯示(LCD)面板廠,預計可創造3000個工作機會,這也是有史以來,外國企業在美國最大規模的綠地投資。

不過,時間過了2年半,郭董的承諾似乎並沒有完成,此次郭董訪問美國10天,再度進入白宮,與白宮負責投資高科技主管會談了近2個半小時。

中央社報導,郭台銘在步出白宮後,以會談內容機密、敏感為由,不願多談,僅表示美國做事蠻有效率的,會把在美國工廠做得很好。他還預告,會再到華府,下回再談。

《日經亞洲評論》1篇文章《富士康郭台銘準備在川普耶誕晚會上解釋》(Foxconn's Gou prepares to explain himself at Trump's Christmas party)指出,富士康投資威州的計劃已經發生變化,鴻海精密工業的新董事長劉揚在6月表示,該州的工廠將不僅建造顯示器面板,還將建造伺服器、網路產品等,該公司今年10月已開始安裝顯示器工廠的屋頂。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計劃邀請川普參加明年5月舉行的儀式,這代表該公司的營運開始。不過,在招募人才方面,富士康遇到困難,而蓋廠計畫也被當地的惡劣天候拖延。

郭台錄(前排右起)2017年宣布投資美國威斯康辛州,受到美國總統川普接見,成為台商第1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