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針對全世界公民活動空間自由度進行調查,台灣為亞洲唯一被列為「開放」的國家,人權工作者認為,台灣在人權議題上具有關鍵地位。對此,內政部臉書也PO文,「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裡沒有恐懼地表達想說的話,並互相包容、尊重不同聲音,是一件很自由很幸福的事。台灣真好!」

調查報告從言論、新聞、集會自由等多個面向評估全球各國的公民活動空間,程度分為5級,最好至最差依序為開放(Open)、狹窄(Narrowed)、受限(Obstructed)、壓抑(Repressed)、封閉(Closed)。

在全世界總數196個國家裡,有43個國家列為開放、42個國家列為狹窄、49個國家列為受限、38個國家列為壓抑、24個國家列為封閉。

台灣是亞洲25個國家中,唯一被評為開放的國家;日本和南韓列為狹窄;10個國家受限;8個國家被評比為壓抑;4個國家包括中國、北韓、越南和寮國被評比為封閉。

報告中特別提到香港今年反送中運動,報告指出,香港的公民空間正在急速縮減中;不少報導提到警方過度使用武力對付抗議者;也有證據顯示有人在拘留期間遭遇到不正當的對待和抗議;而且抗議期間很多記者被攻擊或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