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神楊蕙如日前涉嫌雇用網軍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慘遭民進黨切割。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昨聲明「所謂idcc的事情,本人毫無關係,事前也不知情」;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表示,「 從黨主席、秘書長到他都被楊蕙如痛罵過」;資深媒體人黃暐瀚 :「沒名沒姓,不必盡信」。到底「 idcc」事件與謝長廷有沒有關係?

黃暐瀚指出,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強調楊蕙如跟他沒有特殊關係,只是一般的朋友,因此不論是楊的生意、廣告、收入、乃至於這次的「idcc」事件,謝長廷全部撇清。林飛帆也說過,民進黨主席、秘書長到他本人也被痛罵過,再次「切割」楊蕙如。

黃暐瀚點出關鍵,「林飛帆的比喻,與『idcc』事件,本質上完全不同」。因為楊蕙如都是用本名的臉書帳號罵林飛帆、罵羅文嘉、罵卓榮泰,但在ppt卻是用「idcc」與「slow」這兩個稱號。黃暐瀚指出,不管內容是真是假,都是隱匿其名、誇誇其談,在檢調結果尚未清楚,沒人知道楊蕙如就是「slow」,蔡先生,就是「idcc」。

黃暐瀚表示,「如果去年楊蕙如或蔡先生,也是以本名跟真實身份,評論關西機場事件,那源頭能追,內容可受公評,狀況也就會完全不同。」黃提到,台灣近來很依賴「匿名」發文,一下子「我做了一個夢」,一下子又猛爆料加寫「不自殺聲明」,一旦匿名,有多少話被加油添醋了?被突然加碼了?離事實更遠了?

黃暐瀚聲明,他不是「網路實名化」的推動者,他並不反對也不仇恨網路匿名寫文章。但黃暐瀚認為,匿名文章,有時製造仇恨,有時毀人名節,而當文章的內容,無法被確認的時候,大家是不是該用「姑且一看」的態度去理解就好?沒名沒姓、不必盡信。黃警告,網路的文章,要小心,要查證,不要輕易相信。

有網友表示,件事不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糗政府也只是「輕輕放下」,還說除非蘇啟誠的家人再追究這件事,不然這又是石沈大海。也有人感慨,如果這對蔡英文的民調沒有影響,那就是台灣奇蹟。

楊蕙如涉嫌雇用網軍侮辱外交部大阪辦事處   圖:翻攝自楊蕙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