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後違反四不原則,新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邱毅王炳忠等人今天(5日)前往監察院,要求彈劾法務部長蔡清祥、中監典獄長邱鴻基等人。邱毅更說,他一直在盯著陳水扁,「你保外就醫已經造成司法不公、對台灣司法蒙上了一層黑影」。

新黨質疑,陳水扁保外就醫不斷違反四不原則,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相關官員卻視而不見,因此他們今天赴監院對法務部長蔡清祥、矯正署長黃俊棠、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中監典獄長邱鴻基等人提出彈劾。

邱毅批評,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相關官員對此事視而不見,明顯是縱放、放水,這對監獄求刑已經造成很大衝擊,且嚴重的是給社會造成司法不公的負面印象。他說,四不原則非常清楚,不能上台、不能公開演講、不能接受媒體採訪、不能談政治,陳水扁保外就醫以後,違反多少次?「我們保守計算至少違反16次,陳的勇哥物語天天談政治,甚至想當一邊一國黨不分區立委,後來中選會沒有核准行為,但這樣的行為是否是談政治?是否明確違反四不原則?」

邱毅說,「我要奉勸我的老對手陳水扁,我一直在盯著你、看著你、注意著你,你保外就醫已經造成司法不公,享受保護傘、特權不斷違反四不原則,已經造成龐大社會成本,對台灣司法蒙上了一層黑影」。

邱毅呼籲陳水扁盡速回到監獄服完刑責,他提及,過去兩人鬥得如火如荼時,蠻佩服陳,因為「他和我一樣頂有氣魄、像個男人」,但自從被關後裝病、裝瘋、賣傻,換得保外就醫後公然違反四不原則,「不但趴趴走而且視法律如無物,這是法律人應有的作為嗎?」他要奉勸,「我曾經告訴過他林北等你,我現在看著你,希望有所醒悟」。

新黨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邱毅、陳麗玲和王炳忠等人赴監察院,要求彈劾法務部長、中監典獄長。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