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台灣總統與國會大選不到40天,不僅國內各界屏息以待,世界上許多專家學者與政壇領袖也高度關切。日本《外交學人》(the Diplomat)稍早刊登對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的專訪,探討選後的兩岸關係與美中局勢。

《外交學人》詢問,如果台灣的民意測驗預測是正確的,而蔡總統再次當選,她的連任將對兩岸關係產生怎樣的影響?相反,如果韓國瑜獲勝,兩岸關係會明顯改善嗎?

葛來儀回答說:如果蔡英文再次當選,兩岸關係的未來將有幾種情況。

最好的情況是,北京決定必須與民進黨政府打交道,並開始與蔡總理的代表進行靜悄悄的對話,以尋找前進的道路,也許可以達成對兩岸關係新表述的理解,取代「92共識」。

第二種情況是繼續維持現狀。官方對話將保持凍結。中國將繼續對台灣施加經濟、軍事和外交壓力,但將繼續其採取胡蘿蔔和棒子混用以謀求和平統一的政策。葛來儀說:改善兩岸關係不是習近平主席的當務之急。

第三種情況是最壞的情況。習近平可能會變得不耐煩,並可能迫使台灣統一,可能會使用軍事力量。葛來儀認為,短期內這種結果不太可能。蔡將繼續保持謹慎態度,避免挑釁習近平。最終,使用武力的決定也可能受到大陸內部因素的驅動。

如果韓國瑜獲勝(葛來儀說:不太可能但並非絕對不可能),兩岸官方對話,包括有關經濟協定的談判,很可能會恢復。但是,葛來儀不認為這是一種友好的關係。韓國瑜說了些會讓北京覺得反感的話。例如,他曾表示,除非北京放棄使用武力,否則不會有北京與台北的和談。他明確地排除了「一國兩制」作為兩岸統一的公式,並且他說,兩岸之間的分歧應該留給下一代。這與習近平在任職之初就曾表示希望不要將兩岸關係中的問題轉嫁給下一代的願望背道而馳。葛來儀認為,即使韓當選總統,兩岸關係的改善也將是有限度的。

至於美中關係,葛來儀表示不確定兩國能否成功完成第一階段交易。隨著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取消,達成協議的前景大大減少。美方現在正準備於12月15日進行下一輪關稅,我們不知道這些關稅是否會延遲。如果按時徵收關稅,達成協議的前景將直線下降。

即使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她對近期的中美雙邊關係也不是很樂觀。兩國之間存在多種利益衝突,並且在某些方面,中美之間的權力差距正在縮小。各自都在採取行動,強化對對方的增威脅。這是一個經典的安全困境,因為兩國各自都在採取步驟保護自己的利益,然後將對方的行動視為需要做出回應的威脅。結果雙方都認為對方越來越具威脅。

葛來儀說,美中兩國之間有巨大的軍事競爭,特別是南海自由航行的問題。人權問題、台灣問題、香港問題都是雙方爭議的點,兩國之間意識形態競爭也正在加劇。